政制發展只能循序漸進

‧政壇短打‧
《小故事  大道理》專欄

母親的常識,就是政治的常識
──政制發展只能循序漸進

政制發展問題爭拗很激烈時,我為某社區辦事處主講「聰明媽咪工作坊」,其中有一課講教育子女的循序漸進方法。

我說:「循序漸進是子女生理﹑心理發展的實際要求,我們的教育方法就得按要求辦事,也講循序漸進。比如嬰兒成長是經過躺﹑坐﹑爬幾個階段才到行。中國人往往怕地面髒阻止嬰兒爬來爬去。我觀察,西方人很重視爬這個過程,母親經常結隊帶子女到公園草地去集體爬行。因為專家說,爬有利頸椎骨及其間神經中樞的發育生長,所以十分重要。有人老以仔女很早就懂得行路自豪,其實他們是否會忽視讓子女多些爬行的練習了呢?」

母親們一聽都急了,忙問:「那麼是不是現在要補爬這一課?」

我笑說:「還怎麼補呀?只能另想辦法了。因此,有次我聽到有人用小孩要先坐再爬最後才有行的現象,比喻香港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的道理,就很有同感。甚麼事都要講循序漸進,如果心急打亂了事物本身的進步秩序,出了問題再想補課,就會多很多麻煩的了,何況是政制這麼複雜的事情呢﹗你們說是嗎?」

媽咪們會心地笑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