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碎片(序)

心靈碎片

──從自己身上讀懂劇變時代

說明:如下只是原題《趣怪滋味》的自序,新序尚未寫。

自序

趣怪是人生的休閑服

《趣怪滋味》,是一本真實經歷的故事集。

這本故事集,源自我2006年初編寫的自傳體創意及趣怪故事集《浮生慧光》。只因才寫好幾萬字寫作提綱,忽然覺得將自己的歷練心得自譽為「慧光」,未免太高調,也未必符合多數人的閱讀口味,於是斷然改寫,放下那些講述如何爭取成功﹑創新的故事,只選擇經歷中較有趣味﹑新奇﹑怪異感覺的片斷來寫,即使極細小,露己醜的事也行,故改書名《趣怪滋味》。

「趣怪」,指能令讀者產生新奇﹑怪異﹑智趣﹑警醒﹑愉悅等感性體驗者。

細緻點說,有「趣」味者凡五種:童趣──感受童心般的天真﹑幼稚﹑快活﹑直率;諧趣──灰諧﹑幽默﹑滑稽﹑可笑,巧妙的逗趣;智趣──機靈﹑巧妙﹑狡黠﹑圓滑,耍小聰明;愚趣──愚笨﹑粗疏﹑魯莽,生搬硬套;情趣──柔情﹑溫情﹑怡情,可以陶冶情性﹑激發詩意。

有「怪」味者亦凡五種:新奇──新鮮難解﹑少見多怪的東西;獨特──與眾不同的遭遇與經驗;神秘──不可用目前的科學或常識解釋之現象;靈異──似乎有超自然原因或力量驅使之事;怪僻──有所偏執﹑扭曲﹑變態之情緒﹑性格及行為。

「怪」者多有趣,「趣」者多有智﹐「智」者多創意;而「創意」,常指嘗新求異﹑標新立異的努力,又與「怪」不可分。因而雖不正面講「慧光」,也可隱約感見慧光之影像吧?

而「滋味」,指本人對經歷作了回顧﹑反思後的醒覺及領悟,但也只是可以見仁見智的「味道」而已。

「曲折經歷」,指自己以往五十多年人生中忽而內地忽而香港,忽而海南忽而東北,忽而為官為師為記者﹑忽而務工務商務政……之如此類複雜的人生歷練。

但畢竟「趣」與「怪」不同於主流社會裡日夜重視之「權勢」﹑「錢財」﹑「功德」﹑「榮譽」之類,以及為得此四者必須之「智慧」﹑「拼搏」與「冒險」之類,只是日常生活中不成主流的東西,表層的﹑感性的﹑偶然的東西,或可稱為「人生的休閑服飾」而已,不是經歷的本體,故用「另類裁剪」喻之。

但,我還是希望能保留一點編寫《浮生慧光》時的期許:透過這些支離破碎的片斷,或明或隱﹑或多或少能夠反映我的真實生活和冷靜反思,你們讀後也能透過會心一笑,可以或多或少﹑或深或淺明瞭五十年間中港兩地的社會變遷與人心蛻變。

《趣怪滋味》的整體內容,大體沿襲原《浮生慧光》分為「內地經歷」與「香港經歷」兩卷的做法。

「內地經歷卷」,橫跨40餘年(1949~1991年),分為嬰幼遇難﹑小學頑童﹑中學才子﹑文革悍將﹑山鄉記者(上山下鄉)﹑學生主席(讀大學)﹑變法教師(高校任教)等七個時期。

「香港經歷卷」,橫跨將近15年(1992~2005年),分為工會秘書﹑報館編輯﹑公司老總﹑社區領袖等四個時期。

這樣從側面﹑次層面的視角來寫人生﹑社會的題材,是否比嚴肅地寫更有可讀性,只能由讀者自行判斷啦﹗

最後說明:書中機構與人物名稱都已代詞化,請勿附會。

羅民勝  草於香港「宏微齋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