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一票是不是萬能

偈語:世事嘈紛紛,議論太艱深,不如心中多問問,依據常識辦假真。

第一輯

一人一票是不是萬能

這天,我給媽咪們講解如何用「追問提示法」,幫助子女克服自我中心傾向及其他缺點時,說明「追問」方法有很多好處,例如可以培養子女理性思考問題的習慣。講到這裡,我說:

凡善推銷的人都會堆砌一大堆道理,說明他已為你想好一切,他的貨色是世界上最好的﹑唯一好的東貨色。這時你怎樣判斷其話的真假呢?辦法只有一個,就是自己在心裡再追問多幾個問題,然後用自己最了理﹑最有把握的常識去解答,看結論與推銷員說的是否一致。

比如說,議員都很善於推銷自己的政治主張,有的議員把一人一票直選的好處說成是萬能的,只有一人一票才能有公信力,才能解決經濟問題,等等,但你們可以自己這樣追問一下:

是否直選就只有一人一票這種形式?既然不是,為甚麼只講一人一票,不多介紹幾種給市民認識?

一人一票既然這樣好,為甚麼美國總統選舉搞了二百多年,還不採用一人一票的方法?

一人一票既然這樣好,為甚麼印度﹑菲律賓搞了幾十年一人一票選舉,經濟發展比中國內地差那麼遠?

一人一票既然這樣好,印度每次選舉還會死幾百人?台灣還要出這麼大的醜聞?

既然一人一票不是萬能,香港用得著十萬火急地搞嗎?

現在香港經濟正面臨恢復起動的關鍵時候,是應該先集中精力搞好經濟,解決香港人的就業﹑吃飯問題好呢?還是先要強爭一人一票搞亂了政局﹑搞癱了政府再重新收拾好?

這樣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地一問一答,就是『追問法』,自己就可以自自然然地找到正確答案。用這樣的方法教子女,不需要爸媽告訴他們甚麼是正確的,甚麼是錯誤的,子女自己就可以從從容容地找到正確答案,當然有意義﹑有用處啦﹗」

媽咪們都表示理解。下課後還有不少學員走上來,表示對民主派不顧市民生活急於搞一人一票選舉感到不滿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