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指紀事

戒指紀事



夫妻感情,與物的關係很微妙。老講物不說愛,確實傷感情,但真的要表達某種很深很深的感情時,卻不好直說「愛」了,還得借助物。金飾,就是這種表情達意的借助物。



    領到工資的第一件事,當然是給太太買一隻金戒指。

我是1975年與太太結婚的。那時,我在地區農懇局當新聞幹事,主要負責新聞攝影,太太在一個農場當電影放映員,一攝一放,情投意合,經幾年無風無浪的遙距戀愛,便結了婚,調到市裡一起生活,同甘共苦,育兒教子。八十年代末,大陸女人已開始興起戴金飾的風氣,但因為我們兒子出生後長期入不敷出,我又讀了六年大學,後來棄政從教,一直在大學當窮書生,只有見人穿金戴銀的份兒,太太還是以買到廉價衣物為喜,因此給她買第一隻金戒指便成了來港後第一個強烈的心願。

一個星期天,我約了一位早來港的老鄉,一同上街買戒指。

香港是世界最大的黃金市場之一,幾乎每條街道都有金舖,有集團經營的「周生生」「周大福」「謝瑞麟」等,也有各種名號的大小專門店,都裝飾得金碧輝煌,裡外擺滿了各種黃金首飾和工藝製品,款式繁多,製作精美,成色極高(一律為千分之999.9),明碼實價(都有價牌標明與國際金市同價)。

路上,我問朋友:「這麼高的成色,都可信嗎?」朋友哈哈大笑,說:「你以為他們敢賣假貨?活得不耐煩咩!」她解釋說,消費者委員會和金飾商會都有嚴格的監管制度,來源、出品都要有紀錄和標誌,賣出都要開具正式發票。若接到顧客有關黃金品質的投訴,必作特大問題處理,連警方都會出動,商家一次作假,就很可能破產及入獄。因此顧客進去只須挑揀工藝款式,無須擔心成色有假。

後來在香港住久了,當然知道金行也有「老鼠屎」,只是極少。

剛來時,我囊中無錢,每次經過金舖都感意怯,未敢進內,但都要在門外駐足打量展櫥裡的戒指和項鍊,暫解「金渴」,亦可滿足一下藝術欣賞的愛好。這次有了錢,又有朋友陪著,自然是大大方方地進去,看了一間又一間,試了一款又一款。金舖小姐都很熱情有禮,每取一個都極說其美,戴在自己的纖指上讓你細心端詳,還詢問太太手指是胖是瘦,肌膚是白是黑,為你揀選合意款式出謀獻策。本來想再多走幾家金舖的,但經不起小姐的甜美笑容和周到招呼,才走三家金舖就買下了要送給結婚16年的太太的第一隻金戒指。

太太接過戒指時喜不自勝、細心端詳、久久不戴,戴上後還要慢慢細看、輕輕吮吻、在我眼前晃了又晃的神情,至今仍然歷歷在目。這隻金戒指,因為後來覺得款式老土,太太早已不戴了(可憐我當年一番心意!),但珍藏在首飾盒裡,每當結婚紀念日,也還要拿出來看看,重提往事,相互逗趣一番。

夫妻感情,與物的關係很微妙。老講物不說愛,確實傷感情,但真的要表達某種很深很深的感情時,卻不好直說「愛」了,還得借助物。金飾,就是這種表情達意的借助物。

我擁有第一隻金戒指,是在年半後太太來港探親時。那時我已在報館當編輯,收入比初來多了兩三倍,但見男同事中很少人戴金飾,也就不大想給自己買。一天與太太出街行金舖,要給她買金項鍊,她說:「你不讓我給你買戒指,我就不要金鍊,也不替你送買給爸媽的金飾。」我只好同意她用私己錢給我買了一隻男裝戒指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