誘導兒子愛電腦

誘導兒子愛電腦

連學習方法也不必教,只要激發起學生的興趣,再指明一個目標,孩子們完全可以自行解決怎樣走到的方法問題。陸九淵說:「古人教人,不過存心、養心、求放心。」真高見也!

回港先入電業工會工作,令我能在較平和友好的環境裡學會適應香港,特別是如今已深知香港社會之複雜、人際間忌疑之深重,就更感到工會時段的經歷是多麼寶貴。然,更令我始料不及的是,工會的日子還對兒子後來的專業取向影響深遠。
工會辦公電腦化程度高,電腦數量多過職員人數,一進入寫字樓,只見滿目顯示器,若遇上月尾要結算帳單或給會員寄信,幾部電腦整日「的的達達」地響,電腦紙帶不斷從列印機中吐出來,形成整整齊齊的一排,從桌子上直垂地面,自動迭成一疊疊的,蔚為壯觀。
我們就住在辦公室隔壁,兒子出入經常要穿越辦公室,這種新奇景觀自然引起了兒子的興趣。
我一見到他露出好奇眼光,便說:「有興趣啦?我先教你學會打漢字,然後你自己用電腦寫出第一封信,寄給內地的小同學,他們一定會很羡慕,好不好?」兒子當然滿心歡喜。
但我考慮到倉頡輸入法,對於中二學生來說,畢竟有點難度,若一時學不好,就會影響他深學下去的熱情,於是想了一個辦法,設法給他製造一點「超人」滿足感,形成「內驅力」。
我對兒子說:「你的漢語拼音基礎好,而電腦倚天系統有註音輸入法,台灣的註音字母其實就是漢語拼音字母表中的方塊形符號,你自己試一下,看是否可以對照著字母表,自行將漢語拼音轉換成註音取碼,打出李白的短詩《月光》?」
兒子一聽可以運用現有專長達到新的學習目標,自然信心十足,結果無須我提示,半小時就自行打出了整首《月光》。
「哦,原來電腦打中文,這麼容易的!」看著自己親手打的詩句印了出來,兒子高興得拍起手掌來。
我連忙火上加油:「如果你能用同樣方法,打出給內地小同學的書信,我一定給你買電腦!」
「好,說話要算數!」兒子又埋首在鍵盤上。
九三年春節前夕,我花了多於一個月工資的錢,給兒子,其實也是給自己買了第一台「私家電腦」。一買回來,兒子就要求工會同事幫助安裝好倚天作業系統,連夜玩起電腦來。
恰逢春節有假,我帶兒子返回深圳探望他媽媽和叔叔、嬸嬸。弟弟家中正好有架內地出的電腦學習機,他聽說我買了電腦,兒子又喜歡上了電腦,就說:「我給你們講解一下電腦作業系統的功能原理吧,保證侄兒一學就懂。」
我當然滿口答應,但其實並不相信一個中二學生對電腦作業系統知識可以一學就懂,不過認為聽一下總比不聽好,畢竟弟弟、嬸嬸都屬於國內從事電腦教學和軟件開發的最早一批專家,肯定有點真本事。
叔叔一口氣講了兩個小時,從二進制講起,到甚麼內碼、機碼、軟硬件,這個系統那個系統。嬸嬸在旁時而作點補充說明。我一直陪著認真聽講,但老實說,我並沒有真正聽懂。奇怪的是,從兒子發問的情況看,他倒似乎真的聽懂了關鍵的東西。
休假回來後,兒子搬弄電腦作業系統的勁頭大增,經常自己想出各種名堂去試用電腦功能。在兒子充滿好奇心的大膽搬弄下,電腦作業系統多次失靈,要工會的同事幫助重新安裝。
我只花了一小時給他講解倉頡輸入法的取碼方法和原則,他就透過自己的練習掌握了,而且輸入速度很快就超過了我。而他對電腦作業系統的了解,更遠在我之上了。
這點很快就得到證明。
不久,我在香港大學取得了一份協助建立唐史資料庫的兼職,因為用的是未接觸過的dBase系統,一時感到困難。但經兒子試了幾下,就把功能和操作要求都搞清楚了。當他給我講解完後,一本正經地說:「爸爸,你應該安排兩天時間,好好跟我學多點電腦知識了。」
這令我想起了兒子讀幼兒園時觀看電視片《變形金剛》的情景。唉,他們這一代少年人,是伴隨著機械語言長大的一代,是未來科技時代的真正主人。對我們的挑戰,比我們對上一代人的挑戰,不知要提早多少年啊!
後來,在我不知不覺中,兒子就闖進了編寫作業軟件的新領域,為他後來選擇電腦工程作為專業方向奠定了基礎。
在教師中,流行一句格言:「我們不能當學生走路的拐扙,而應該教給他們自己走路的方法。」
我卻認為,連方法也不必教,只要激發起他們的興趣,再指明一個目標,怎樣走到的方法問題,孩子們完全可以自行解決。
陸九淵在《與舒西美》中說過:「古人教人,不過存心、養心、求放心。」存心,即引起興趣、凝聚注意力;養心,即增加知識以養育智慧;求放心,即力求釋放膽量、發揮創意。真高見也!
教學生如此,教子也如此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