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校教學

夜校教學

    以前學《論語》,見孔子關於待人要恭謹敬懼的說法,見《周易》中「謙謙君子朝乾夕惕」之辭,皆不以為然,認為太迂。到了香港,完全沒有「國家分配、組織安排」了,方覺工作機會可貴,別人的給予即使再少也是恩惠。

我對自己最有信心的就是教學,在內地大學工作十年間主講過十門課程,備課筆記超過千萬字,教案也近百萬字,在各次教學質量評估中大多都有最佳評價。我將要離校回港時,適逢全省進行高校基礎課教學質量評估,我和另二位老師合講而由我協調及準備評估資料的《中國古代史》就被評為全校最優質基礎課,聽說後來還被評為全省優質基礎課(未經核實)。那時,我才為市自修大學講了一門電視大學「行政管理專業」的《政治學原理》輔導課,就名聲驟起,學員點名要再聽我的課,校長只好親自來請我再講《社會調查的原理與方法》(即港人俗稱的「民意調查」),聲稱學員說路老師講課才肯報讀,逼得我只好答應講這門自己從來沒學過、在全國也屬新設課程。
所以,當工會總會通知我,打算開辦一個中文寫作培訓班,由我向各屬會秘書講授中文寫作常識時,竟興奮得徹夜難眠。在內地大學任教,我除了主講自己倡導的演講技巧課外,只講專業課,而且重點講高年級的專業提高課,決不會講這種常識課。但在香港,這已是學識得到人們認可的一個訊號,可能意味著更大的發展空間向我敞開,當然喜不自勝。
我視如重大任務,四出搜集資料,編寫教材。先按工會工作的經驗寫出講授內容提綱,確定要講公函、通知、報告、民意調查問卷、演講稿和新聞消息等文體的寫法,再到書店選購香港及台灣出版的中文應用文體寫作教材,收集政府和大公司的公文文本作範例(如今香港政府已出版了多種公文範本,到政府出版物銷售處購買就行了),向朋友借閱內地公文寫作課本供比較用,然後編寫詳細授課內容,反覆修改,直至滿意為止。
備課時還要朗讀多次,盡量校正鄉音太重的字詞發音。講課時努力多用通俗比喻說明道理,引用港府公文作例子,務求深入淺出。板書盡量求其整齊詳細,以便學員記錄。還設計了寫作練習和修改講評,務求學以致用。講話盡量謙謹,批評不合規格的例子時也多用善意的幽默言詞,不作尖刻諷刺,手勢也只略作揮動,務求親近平實。
因為上課時間是晚上八點至九點半,要用部分辦公時間,因此我總是忙到七點半才坐地鐵急匆匆趕去上課。下課時,如果知道工會還有事忙,也要趕回來,那怕做多半個鐘也好。
以前學《論語》,見孔子關於待人處事要深懷恭謹敬懼之心的說法,見《周易》中「謙謙君子朝乾夕惕」之辭,皆頗不以為然,認為「太迂」。到了此時,完全沒有「國家分配、組織安排」了,方覺工作機會難能可貴,別人的給予即使再少也是恩惠,也心知其中含有讓我發揮專長增加薪外收入的美意,除了盡量恭謹敬畏之外,還怎能表白領情識禮之心呢!
此門《香港中文實務寫作》課程一共上了8晚16小時,每星期上兩晚,剛好一個月。多精神充實的一個月啊!我不敢斷言教學效果如何,但我盡了力,也總算上過香港成人教育(也稱持續教育)的講壇。
我很希望有機會再上講台,於是編寫了一份「兼職授課導師申請函」和幾種課程的講授大綱寄給好幾間成人教育中心,但全都石沉大海。幾年後,才能在公司再上講台,向推銷員講解產品推銷術,又過了兩年,才能在社會上開班招生,舉辦演講技巧訓練班,給多個社團講演,再「圓」教學夢,只是都得刪繁就簡、化深為淺、隱理明用。每想起在內地講課時那種「滔滔不絕,指點江山」、「洋洋灑灑,橫議古今」的景況,仍然難免暗自嘆息。
後來,借寫報紙專欄的機會發表了二十多首教育詩,唯在精神上圓了教學夢。今引述一首憶述自己講課風格、題為《暢快》的詩,由讀者感覺一下我昔日的「教師風采」吧:
              吾之於講課
              必求暢快淋漓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一人一事
              剝繭抽絲逐層剖析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百年劇變
              卻只如驚鴻掠過天際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提綱絜領
              讓學生自己慢讀細嚼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借題發揮
              穿插幾種異類知識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有板有眼地朗誦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卻繪影繪聲的模擬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演講得抑揚起伏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弄幾句灰諧的逗趣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全無固定的章法
              只憑一時興之所至
    那時我就相信:總有一天,我會在香港找到一個可供盡情發揮的講壇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