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運新丁

幸運新丁



    我寫這本書有一個想法:要對所有僱用過我的老闆說聲「謝謝」。他們僱用我,就是在我還沒有能力自造船隻時給我一個或好或差的竹排﹑橡皮筏,讓我可以在風浪不斷的人潮事海中漂流下去。



    我說工會能讓我當秘書已是幸運,一點不假。

我是12月11日到工會工作的,元旦前夕依時領到香港第一份工資,有4,000元。

那天晚上10點放工時,老秘書把4張千元大幣交給我,也許察覺我神色有異,問:「怎麼啦?」

我急忙說:「沒甚麼,只是見這麼多錢,不知怎樣帶回家。」

他笑了:「才幾千元,還怕別人搶了去?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大都市之一,別擔心。」他教我如何帶錢回家,明天如何到銀行開個私人存款戶口把錢存好。於是,我有了香港的第一筆活期存款。

其實,我當時並非因為帶錢不便臉色有異,而是回想起20天的工作,面有愧色而已。

因為我對工會業務一無所知,這20天只是躲在小房子裡,整理及重抄會員名冊,清點和核算收費單據,間而閱讀一些工會資料,熟悉一下基本情況。也許是來港前受過一段較長時間的心理壓力,到港後精神一直不佳,常常失眠,每晚不是半夜才能入睡,就是半夜醒來再也睡不著。因此白天萎靡不振,常常抄錯會員資料,算錯帳目,工效甚低,只算勉強完成任務。如此工作,也值4,000元?這相當於在內地當大學教師半年的收入呢(註:如此簡單計算並不科學,以後再談)。這筆錢令我元旦見妻兒時增添不少欣喜,自覺幸運。

令我更覺幸運的,是理事會和工友給了我很大尊重和關心。

上班第一天,資深秘書先帶我到深水土步買了幾套香港工人常穿的便裝,讓我換掉外觀的「大陸氣味」,便於接近工人。

平時,老職員經常和我一起出外吃晚飯,介紹各個餐館的優劣長短、飯菜湯茶和社情民俗,還老搶著出錢。幾個較年輕的理事和秘書,常常藉著工作機會給我講解知識要領,指點操作,鼓勵大膽做事。工會出學費讓我學電腦,准許用工作時間學,還讓資深秘書和我一起學,有商有量,所以進步很快。

理事會知道我希望搬出伯父家自己住,就決定在工會會所騰出一間房,購置了床、墊、櫃、桌,幾個理事親自為我安裝冷氣機、抽氣扇、熱水爐,送來冰箱和別的生活用品。

工會晚上開辦蛇讌,理事長和其他職員都要幫忙招呼會員、上菜送飯,卻讓我坐守電話,裝釘資料。見我主動幫忙,個個都叮囑小心,要腳步穩當,勿燙傷手指。

一次,大家一起搞清潔,理事長見我用手清除殘餘垃圾,連忙過來勸阻,說:「不必這樣,以免傷手。」我說無所謂,他說因為這不符合政府的工業安全條例,弄得我既感激又深懷歉意。扛搬笨重物品,他也叮囑切勿彎背出力,因為這也不合安全條例,如此細心確實令我感動不已。

每次工會骨幹聚會或假日遊樂,甚至到內地旅遊,都讓我一起參加。骨幹會員中很多是行頭上威信較高的技術工人,不少還是私家公司的東主,收入不低,頗為自信,但對我都十分熱情,一起有說有笑,打打鬧鬧,令我感同大家庭般溫暖。

當然,在工會工作一年多,也不是只有愉快。

有時為工會送資料到同行的大公司,衣冠革履的職員看著你滿頭大汗、費力搬動,也不會有人上前幫忙,有時見此情狀,心裡難免憤憤不平。這種心理,恐怕是長期受共產黨的平等觀教育的結果,不能說不是一種進步觀念,只是不太適合香港實際。有時也會轉念一想,或者他們以為你是個職業送貨員,幹這事情勝任有餘,何須他們幫忙呢!當然,直到現在,我也很難學得會他們這套架子,這也許是我後來較易學會社區工作的原因吧。

一天晚上,有個為工人上技術課程的工業學院(相當於國內中專)講師給我打了個電話,說他很快就到樓下,帶有一批課本,要個人到樓下接應他。我答應了,但做著事情竟一時忘記下樓接應,不久他氣喘吁吁地走上來,衝著我大聲斥罵,說了很多難聽的話。我一時氣得血沖腦門。

說實在的,我目前職位雖低,但面對香港知識分子並無自悲感。我也當過講師,當過系主任,教過的大學畢業生少說也有好幾百人,故且不說學問深淺,僅論資歷,這位講師恐怕也應算作晚輩,對他如此粗暴無禮,除了鄙視,也真想大吵一場。

一個理事見狀,連忙過來向他陪不是,自認疏忽,勸走他後又回過頭來開導我,叫我勿放在心上,他只是一時急躁而已。我當然無從發作,也知自己確有疏忽,工友的好意更令我感動。不過,那時還未學會香港人最喜歡說的「以平常心看待」,獨自回到住房時,激憤情緒又起,向著牆壁狂吼了幾聲,才能平伏。心中難免又生出一番誓要發憤拚搏、重建事業的感慨來!

我想,雖然港英政府和各個專業行會不承認內地的學歷,但工友們卻還是以大學生看待我,為我樂意替他們工作而高興,盡其可能地尊重我。

香港是一個很講實際的社會,港人也很能寬容,偏見只能存在於一時,只要你拿出誠意和業績,遲早會接受你。

關鍵在於你任何時候,無論面對多少失落還是獲得意外順利,都要當好「兩面人」──既保持足夠的自信,又有足夠的謙虛,那末你就終能熬出頭來。

    說句真心話,我寫這本書有一個基本想法,就是要對所有僱用過我的老闆說聲「謝謝」。他們僱用我,就是在我還沒有能力自造船隻時給我一個或好或差的竹排﹑橡皮筏,讓我能夠在風浪不斷的人潮事海中漂流下去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