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區服務之星 第四卷 氣功篇


第四卷  氣功篇

氣功常識簡介

     《易經》、《論語》皆有氣功記載,《老子》、《黃帝內經》皆有系統的氣功理論,故氣功己有近三千年文獻史。

一﹑氣功分類與功效
  氣功:以練意、練氣達到強身健美、防疾治病的功夫。
  氣:稱元氣或真氣,源於精氣(先天)、水谷之氣(飲食)和空氣(呼吸),生化為臟腑之氣、經絡之氣、營氣(與血共行)、衛氣(脈外)、宗氣(胸中)五種維持生命之氣。
1.1) 按功能分:武打氣功(即硬氣功)、保健氣功
   按練法分:保健氣功分為靜功、外動功、內動功
1.2) 主要保健功種舉例:
  靜 功:始終以靜止姿勢練習的氣功,例如內養功、放鬆功、站樁功、空勁功
  外動功:以著意編排的外在動作配合呼吸練習的氣功,例如太極拳、八段錦、郭林新氣功、大雁功
內動功:以靜功練習引發內氣從而導致肢體自發產生動作的氣功,例如銅鍾勁、松小棍、自發五禽戲動功、鶴翔樁 功(內外動結合)
1.3)功效
    A)強化自我心理調適能力,克服焦慮
    B)疏通經絡,調和氣血,特別適合防治慢性病
    C)提高神經系統協調能力
    D)按摩腹腔,強壯臟腑,性命雙修
1.4)如何看待特異功能
        意在保健,順其自然;不貪奇跡,但求有益;靜心養性,邪妄不靈。

二﹑練功基本法
2.1)三調: 調身──講究姿勢和動作編排,舒服自然、簡單易行為本。
 調心──入靜、意守、返照(內視),放鬆、清靜、寂無為本。
 調息──調整呼吸方法,「細勻深長」為本。何為丹田、大小周天、搭橋闖關
2.2)順乎自然:意守要鬆靜,動靜皆自然,意導不勉強,目標要持久
2.3)因人擇功,對症練功:若年齡、體質、病況不同練功應有別,分清補泄、練養結合。

三﹑實用功法與安全練功
3.1)放鬆功──入門功法,對消除肢體疲累、痠痛症及舒緩緊張、焦慮心理特別有效
3.2)內養功──適宜腸胃慢性病﹑病後初愈、體質羸弱
3.3)龍游功──減肥健美專用功種,強胃補腎
3.4)銅鍾勁與松小棍──適宜神經痛、骨腱扭傷、關節痛
3.5)自發五禽戲動功──神經官能症、腸胃病、關節痛等,尤其適合中青年白領人士增強體能
3.6)安全練功:地形平坦開揚,無雨輕風,有伴相陪更好。循序漸進,決不急於求成。感冒勿練。慎防驚功。

羅民勝先生主講氣功常識講座,邊講解邊示範。
(坊眾之友第1期)


內養功──消除疲勞大法

內養功已流傳400餘年,現功法為前北戴河氣功療養院院長劉貴珍所傳。對各種慢性病,尤其對改善消化道疾病及羸弱者的體質作用顯著。茲簡介練功方法。

一﹑姿式
有仰臥﹑坐﹑側臥及壯式四種,今只講前兩種。
    仰臥式:平身仰臥床上,頭微前俯,軀幹正直,兩臂自然舒伸,十指鬆展,掌心向下,放於身側,下身自然伸直,腳跟相靠,足尖自然分開。口目動作同側臥式。
    坐式:端坐椅上,頭微前俯,含胸拔背,鬆肩垂肘,十指舒展,掌心向下,輕放於大腿膝部,兩腳平行分開,與肩同寬,小腿與地面垂直,膝關節屈曲成90度。
內養功姿式,一般由臥式開始。坐臥式可單獨應用,也可互相配合。臥式練習後體力有所恢復,可增練坐式。

二﹑呼吸法
    內養功呼吸法較複雜,要求呼吸、停頓、舌動、默念四種動作相互結合。常用呼吸法有三種:吸-停-呼;吸-呼-停;吸-停-吸-呼。今只介紹較易學的第一種。
呼吸法:吸─停─呼。輕輕閉口,以鼻呼吸,先行吸氣,時用意領氣下達小腹,吸氣後不行呼氣,而行呼吸停頓(即不吸也不呼),停頓後再把氣徐徐呼出。此法的呼吸運動形式是:吸—停—呼。
要默念字句配合呼吸動作。一般先由3個字開始,以後可逐漸增多,最多不超過9個字。常用詞句有「自己靜」、「通身鬆靜」、「自己靜坐好」、「內臟鬆,大腦靜」、「堅持練功能健康」等。選用字句要因病而異:精神緊張者宜用「我鬆靜」;脾運失健者宜用「內臟動,大腦靜」;氣血兩虧者宜用「恬淡虛無,真氣內生」;氣滯胸脅者宜用「氣沉丹田,真氣從之」。
默念要與呼吸配合。例如默念「自己靜」,吸氣時默念「自」字,停頓時默念「己」字,呼氣時默念「靜」字,其餘類推。呼吸﹑默念時還要配合舌動。舌動是指舌頭之起落,吸氣時舌尖抵上,停頓時舌頭不動,呼氣時落下。

三﹑意守法
1﹑丹田意守法:內養功之丹田規定為臍下一寸五分處,位於氣海穴。用意守之,則元氣益壯,百病消除。意守時不可拘泥,可想像為以氣海穴作中心的一個圓形面積,設在小腹表面;也可想像為一個球形體積,設在小腹之內。應自然地輕輕意守,作到似守非守,但也不可無意去守。
2﹑意守膻中法:兩乳之間為膻中穴。
3﹑意守腳趾法:輕閉雙目,默默回憶腳趾形象。
一般意守丹田較穩妥,隨著呼吸時腹壁的起伏去意守,較易集中精神。女子經期時可改為意守膻中穴。
圖示:

(坊眾之友第1期)

內養功對改善冬季趾凍有特效
問:我曾按坊眾之友第一期介紹的功法試練內養功,但因為內養功要同時進行腹式呼吸﹑閉氣﹑默想詞語和舌動,很容易顧此失彼﹑手忙腳亂,請問怎樣才能克服?
    答:練內養功,同時要作多項動作和思想,初學者確容易顧此失彼。辦法是分步驟進行,先練一種動作,感到自然了再加多一種動作,直致完善。這樣也便於自己體會功效和身體反應,穩當無害。具體做法如下:
第一步,前10天,只練緩慢的腹式呼吸(吸氣時腹部凸起,呼氣時腹部凹下),要想像吸氣時氣從鼻孔慢慢流入到下腹部(丹田)。練到自然後,再在吸與呼之間加上稍停(即輕輕閉氣,不吸也不呼),停半秒至一秒就行了。
第二步,第11至20天,在腹式呼吸(吸與呼之間有停)的基礎上加多默想,即在吸時想「靜」字,在停時甚麼也不想,在呼時想「鬆」字。練習到很自然了,再加到二個字,譬如吸時想「清靜」或「健壯」,呼時想「輕鬆」或「愉悅」。
第三步,第二十一至三十天,在第一﹑二步基礎上,加上舌動:吸氣時舌頭頂向上齒齦部,停時不動,呼氣時舌頭放下貼住下齒齦部。
當全部動作與默想都能自然配合後,可以稍微加長吸與呼之間停的時間,亦可按需要加多想的字數。你只要堅持練習一至兩個月,就會感受到內養精氣﹑外養容顏的功效。若冬天手指﹑腳趾久睡仍冰凍者,尤其會有明顯改善。
(若有練習此功的街坊想加速熱趾的效果,可致來電查詢引導熱氣的方法)。

放鬆功──身心鬆馳大法

按:放鬆功屬靜功,現代傳人為馬濟人,適宜健康人作為解除疲累或焦慮心理及慢性病患者(如高血壓﹑腸胃病﹑神經衰弱等)為減緩症狀的輔助性練習,亦可作為其他功種的入門功夫。
一﹑注意事項
1﹑練功前要精神集中,情緒安祥,鬆衣解帶。練功場所要空氣清新,環境安靜。每天練功以早晨最好。每天可練2-3次,每次可練15-30分鐘。
2﹑姿勢:一般初練功者可採用仰臥或靠坐;有陽亢症狀(如頭脹﹑頭痛)者,可用靠坐或平坐;氣血兩虛﹑氣虛下陷者,宜用仰臥式。
3﹑呼吸:一般採用自然呼吸。若掌握了呼吸法,可在吸氣時注意部位,呼氣時默念「鬆」字;胸脘脹瀉者,要加強呼氣;已形成腹部起伏的,可進行腹式呼吸的引導。
二﹑基本方法:三線放鬆法
基本方法是將身體分成兩側、前面和後面三條線,自上而下進行放鬆。
    第一條線(兩側):頭部兩側→頸兩側→兩肩→兩上臂→兩肘→兩前臂→兩腕關節→兩手→兩手指。第二條線(前面):面部→頸部→胸部→腹部→兩大腿前面→膝關節→小腿→兩腳→兩腳趾。第三條線(後面):後腦部→後頸部→背部→腰部→兩大腿後面→兩膝窩→兩小腿→兩腳→兩腳底。先注意一個部位,然後默念「鬆」,再注意次一個部位,再默念「鬆」。從第一條線開始,等放完第一條線後,再放第二條線,然後再放第三條線。每放完一條線,在其止息點輕輕意守一下。第一條線止息點是中指,第二條線是大腳趾,第三條線是前腳心。
當三條線都放完(一個循環)後,再把注意力集中在臍部(或另指定的部位,見下文),只想臍部,保持安靜狀態。一般要練習二﹑三個循環,安靜一下,然後收功。
三﹑選用方法
    1﹑分段放鬆:把全身分若干段,自上而下放鬆:頭部→頸部→兩上肢→胸腹背腰→兩大腿→兩小腿→兩足。每注意一個部位,要默念鬆字2-3次,周而復始2-3遍。
2﹑局部放鬆:在全身放鬆的基礎上單獨放鬆身體的某一病變部位或某一緊張點。如青光眼患者,先想左眼放鬆20次,再想右眼放鬆20次,然想兩眼同時放鬆20次,也可只做兩眼同時放鬆若干次。
3﹑整體放鬆:把整體看作一個部位,籠統地默想放鬆,或依照三線不停頓地一次過放鬆。
說明:1﹑一般人都適宜做三線放鬆。陰虛火旺,肝陽偏亢等上實下虛者,宜採用整體放鬆或分段放鬆。青光眼﹑哮喘﹑肝病等患者,可以結合病情採用局部放鬆如眼睛﹑氣管﹑肝區。睡前欲練功助眠宜用整體放鬆法。
2﹑放鬆以後,注意的部位一般是在臍部;肝腎不足﹑肝陽上亢﹑心肝火亢患者,可意在涌泉(腳底前1/3處中點)。脾胃運化失常﹑腹脹痛者,可意在足三里(膝眼下寸許);腎陽不足﹑陽虛明顯者,可意在命門(脊背後正對肚臍處);心悸者可意在中沖(中指尖端);煩躁不安者,可意在外景。
(坊眾之友第3期)

 2001年3月24日,舉辦了慶祝中區坊眾成立一周年茶敘《快快樂樂談功論舞》。羅民勝主席和兩位與會街坊表演了氣功,並傳授了龍游功功法。圖為羅生正在講解自發動功的原理和練習氣功的基本知識。  (坊眾之友第10期)

龍游功--減肥健美大法

本功主要作用是減肥、健美,強身、壯腎功效也很顯著。與運動及節食減肥的方法相比,龍游功有效而輕鬆。
         
一、功時安排:
     一般每日練功20分鐘,亦可稍多,室內戶外皆可。堅持百日,即會收效。飯後一小時內不能練功。練功促進食慾,故減肥者要控制飲食量。

二、功法:
     作功時,兩手在體前移動的軌跡形成三個上下相切的圓(參見圖13)。臀部隨身體下降擺動三次,上升擺動三次,腰部呈左右搖擺。
1﹒預備勢:雙腳併攏站立,踝相靠。面含微笑,微收下頦,兩手五指併攏,置於體側。意念:“青春秀美、輕盈靈巧”之類詞句 (圖1)  。
2﹒起勢:上臂夾緊,前臂屈肘上抬,雙手合掌胸前(圖2)。合掌向左側倒,右掌在上,左掌在下,右肘抬起,頭、上體隨著向左側傾,同時,臀向右擺 (圖3) 。合掌的雙手經頭頂上方朝右側畫半圓至右肩前,變成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。與此同時,臀已擺至左側 (圖4) 。
然後,右掌托左掌從右向左經喉前畫弧下擺至體左,與雙手畫圓擺動的同時,臀部由左向右擺,並微屈膝、屈髖,使身體重心有所降低 (圖5、6)。
接著雙手向左側下畫半圓經上腹前正中位置到右側,右手在上,左手在下,五指向前﹔與此同時,臀部向左側擺,繼續屈膝屈髖,使身體重心較前又有所下降,此時已完成一個反八卦形 (圖7、8)。
兩手向右下畫半圓至小腹前正中位置,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﹔同時臀部向右側擺,再從右回擺到正中位置,身體重心下降至半蹲的最低位置 (圖9)。
以上完成了由上而下游動的三個豎半圓,以下開始作由下而上的游動。
右手在上,向左上畫半圓至腹前,同時臀部向右擺身體重心略有升高,此時已完成二個整圓中的最下面一個整圓 (圖10、11)。
兩手繼續向右上畫半圓至胸前﹔身體重心隨之繼續升高。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,同時臀向左側擺,完成三個整圓中的第二個整圓 (圖12)。
兩手向左側上畫半圓至臉前,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,同時臀部向右側擺,身體重心升高並成直立 (圖13)。
兩手合掌翻轉成右手在上、左手在下,向左上方伸出,兩腳盡量提踵,臀部夾緊 (圖14、15)。至此,全部動作完成一遍。
3﹒收勢:合掌的雙手從臉前以五指向上的姿勢,合掌緩緩下降,至丹田時,雙掌微微開啟,指尖微微相對,兩勞宮(掌心處)側對丹田,靜靜停留一分鐘,然後兩手徐徐鬆開擺至兩腳外側,成立正姿勢(圖16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三﹑注意事項:
1)   作功時身體重心始終放在腳掌涌泉穴上。
2) 雙手畫圓要準確,勿走捷徑。每當合掌擺到體側時即翻掌。
   呼吸:初練者不要注意呼吸,只要調理到呼吸暢順即可,完全靠身體柔動帶動呼吸。兩個月後,可開始增加調息。身體上升時為吸,下降時為呼。但不可強烈呼吸。
(注:轉摘自廣州《科學與氣功》雜誌,文字稍有刪改。作圖:喜棟。)
(坊眾之友第10期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