喪事見聞

喪事見聞

看著救傷員、護士和醫生們兢兢業業工作,我深受感動。就是從此刻起,我領悟到:香港社會「精神文明」的精神支柱,主要靠兩條:一靠慈善風氣(人文關懷精神),二靠職業操守(專業精神)。

回港第一個春節的前幾天,伯父突然跌倒在客廳地上,我剛好在家,急忙打999電話報警,幾分鐘後救傷車到達,立即送他入住鄰近的政府醫院。
一到醫院,醫生已在急診室守候,笑容可恭的姑娘(人們對護士的稱呼)已準備好輪車,小心翼翼地摻扶老人坐好車子,待醫生初步檢查後,就把他送往留醫病房去。姑娘一邊推著車子,一邊還俯著身子如親人般安慰和鼓勵老人,老人也甜滋滋地應對著,似乎不是急病留醫,倒像是來療養似的。
到了早已準備好的病床,幾個姑娘一起細心地協助他更換衣服,躺好。姑娘們隨著每一個動作都要問一聲「舒服嗎」或「痛嗎」。待老人躺好後一一交代注意事項,當講解完若有需要應如何按動床頭電鈴召她們到來後,還反問一句,見老人答對了才放心。接著,開始安排各項身體及內臟器官的檢查(香港人稱為「驗身」),我們也就要離開了(醫院不准家屬留院陪守)。
看著救傷員、護士和醫生們兢兢業業工作,久待香港的人定會覺得理所當然,但因與內地就醫經驗對比強烈,我已深受感動。就是從此刻起,我領悟到:香港社會「精神文明」(借用內地用語)的支柱,主要靠兩條:一靠慈善風氣(人文關懷精神),二靠職業操守(專業精神)。這類觀察的結果,後來寫進了替老闆起草的全國政協提案裡,並被評為「全國政協優秀提案」。
當我春節返家探親後回來才知道,伯父已於初四晚病逝,遷送殯儀館用冰保存,等待排期做法事、火化。幾天後,輪到法事排期,在殯儀館內一間大廳設了靈堂,很多親朋戚友送來色彩繽紛的大型花圈,幾乎擺滿了大廳兩側,二十多張寫有巨大悼辭的灰色氈幛高高掛在兩側牆壁上方,氣氛哀傷靜穆,場面亦算壯大。可見伯父生前人緣不錯。
兩個工會送的花圈不大,但被擺在靈堂正中,一邊一個,十分醒目。伯父生前當過電氣工人和五金工人,參加了兩個愛國工會,會員去世,工會依例要送花圈和發放撫恤金(從千元到萬元不等,各工會不同),亦要派人到靈堂弔唁,對工會家屬總算是個慰藉。
靈堂共設一天一夜,白天供親友到場悼念,親屬披麻戴孝守候,晚上輪流通宵值夜。我按規矩只在腰間紮一麻條,坐在入門處負責收取悼念者送的帛金,一一登記,並回送內裝一元硬幣和一粒軟糖的利是封。按習俗,悼念者離開後,須吃掉軟糖,用一元錢買車票乘車或買汽水雪糕吃了才可回家,以免犯忌諱。
是日半夜,六個有老有少有肥有瘦的道士陸續入坐一旁的大桌兩側,但一聲不哼,坐著靜等。過了一會,一個清瘦的中年人急急趕到,一邊走一邊從褲袋裡掏出一迭很薄很小的黑布,抖開來,披上身,蓋住身上整潔的唐裝衣服(我腦中閃出一個猜測:是否店員兼職?),頓時變成了身著長袍的道士(只是袍上的一個個小方格褶痕仍清晰可見),坐在正中處,開始帶著一眾道士唸經,依依呀呀,斷斷續續,時而伴著一陣道教的哀樂錄音在桌面上做一些莫名其妙的動作,個別有如雜技,頗有難度。
過了好一陣,道士們走出來,在中間排著隊,繞著圈邊走邊唸邊舞,道樂錄音吹吹打打,領頭的手持木劍,按固定程式出力地做著一個個動作,時如追逐,時如格鬥,時如斬劈,並逐一火化紙船紙屋紙人,煞有介事,認真虔誠。
在我看來,這些都是他們代替親人寄致哀思的一種儀式,信不信鬼神恐怕並不重要吧?
據說,香港人喪事的儀式取決於宗教信仰,殯儀館會根據要求代為安排。信基督、天主的多用西方儀式,信佛的自然用佛教儀式,也有連奏多日民間樂曲致哀的。伯父生前大概是並無明確的宗教信仰,故由兒子們決定用最具中國傳統色彩的道教形式。
第二天,火化骨灰過程中,家人要聚在一起吃一餐全齋宴。其後,整個送殯過程都有道士參與,當骨灰由家人乘車送上專供存放的廟堂後,道士還要跟隨家人回到家中做一番繁複的儀式,安置老人牌位,並安撫家神,避凶迎吉,方可結束整場喪事。
伯父的醫療費已由政府支付,兒女都無需承擔。喪事共用了4萬多元,親朋送的帛金有2萬多元,不足部分由三個兒子平均分擔。女兒及女婿是不必分擔喪事費用的。所有親屬對喪事都感到滿意,故無齟齬。我亦覺得這場喪事辦得恰當而體面,伯父可以安息了。接著,兒子們自動聚頭商量分擔母親生活費用問題,都很有孝心,自然不難解決。
按法例規定,只有無子孫撫養而個人資產亦不超過6萬元的老人才能領取社會福利署發放的綜合援助金(一人每月共約2,000多元)及社工的照料。如果兒子無力贍養父母,要求政府負責,就必須到政府簽署法律文件並在官員作證下鄭重宣誓,如以後發現隱瞞收入,須負「作虛假聲明」的法律責任。拒絕照顧老人和疏忽照顧孩子一樣,只要當事人起訴,一經證實,都有可能被裁定為虐待罪或疏忽照顧罪。
在香港華人中,中國傳統所重的孝道,仍居道德之首。如果說人對老闆不忠,介懷者很少;說人不守貞操,或有人介懷,或有人只一笑置之;但如果說人對父母不孝,則絕對是醜聞。但,不孝子女、父母兄弟爭資產的訴訟,也一直不絕於耳,還給人越來越多、越來越離奇的感覺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